土浦中国語 教科書のキーポイントのまとめ

今週、自習の時間に、「1年生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中国語」の基本の文法とそこで使われている文章をなるべく覚えようという雰囲気になった。そこで、どんなことを学んだのか、キーポイントの文法事項と例文の一部を抜き書きしてみた(一部アレンジしてある)。

「2年生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中国語」も、早くとりまとめ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と良いなあ。

 

1年生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中国語

 

第1課

人称代名詞、動詞

  我学生。 Wǒ shì xuéshēng.

    わたしは学生です。

副詞(也+動詞)

  你是学生。 Nǐ yě shì xuéshēng.

    あなたも学生です。

(動詞の前か文頭に)

  喝茶。 Qǐng hē chá.

    お茶をどうぞ。

 

第2課

疑問を表す

  那是红茶 Nà shì hóngchá ma?

    あれは紅茶ですか。

否定を表す

  是红茶。 Zhè bú shì hóngchá.

    これは紅茶ではありません。

疑問詞什么

  这是什么 Zhè shì shénme?

    これはなんですか。

  中国点心 zhōngguó de diǎnxīn 中国の菓子

  我家 wǒjiā わたしの家(は不要)

 

第3課

形容詞述語文

  这个样子很好 Zhège (Zhèige) yàngzi hěn hǎo.

    このデザインは良いです。

  这个样子不好 Zhège (Zhèige) yàngzi bù hǎo.

    このデザインは良くないです。

  那个样子好吗 Nàgè (Nèige) yàngzi hǎo ma.

    そのデザインは良いですか。

疑問詞怎么

  哪个颜色怎么样 Nǎge (Nèige) yánsè zěnmeyàng?

    その色はいかがですか。

  哪个 Nǎge (Nèige) búcuò.

    あれはなかなか良いです。(形容詞述語文)

 

第4課

助詞(提案するときの文末に)

  咱们喝茶 Zánmen hē chá bā.

    私たちはお茶を飲みましょう。

数量を表す語(動詞+数量を表す語+目的語)

  我两个 Wǒ mǎi liǎng gè.

    わたしは2個買います。

  他喝一点儿啤酒。 Tā hè yìdiǎnr píjiǔ.

    彼はビールを少し飲みます。

疑問詞多少

  这个蛋糕多少钱? Zhège dàngāo duōshǎo qián?

    このケーキはいくらですか。

 

第5課

動詞

  咖啡哪儿? Kāfēitīng zài nǎr?

    喫茶店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

  他咖啡厅。 Tā zài kāfēitīng.

    彼は喫茶店にいます。

  饭店不在那儿。 Fàndiàn búzài nàr.

    ホテルはそこにありません。

助動詞

  我去食堂。 Wǒ xiǎng qù shítáng.

    私は食堂に行きたいです。

 

第6課

動詞

  这个餐厅青椒肉丝。 Zhège (Zhèige) cāntīng yǒu qīngjiāo ròusī.

    このレストランにはチンジャオロースがあります。

  商店里边儿没有洗手间。 Shāngdiàn lǐbianr méiyǒu xǐshǒujiān.

    店の中にはトイレはありません。

什么+名詞

  你喝什么啤酒? Nǐ hē shénme píjiǔ?

    あなたは何のビールを飲みますか。

助数詞

  一个面包  yí gè miànbāo パン一個

  两杯咖啡  liǎng bēi kāfēi コーヒー2杯

  三本  sān běn shū 三冊の本

  四件衣服  sì jiàn yīfú 衣類4着

 

第7課

完了を表す(動詞+了)

  我预订房间 Wǒ yùdìng fángjiān le.

    私は部屋を予約しました。

  我预订一个房间。 Wǒ yùdìng le yí ge fángjiān.

    私は1部屋を予約しました。

  昨天他没(有)来学校。 Zuótiān tā méi(yǒu) lái xuéxiào.

    昨日彼は学校に来ませんでした。

  你听音了吗 Nǐ tīng yīnyuè le ma?

    あなたは音楽を聞きましたか。

選択疑問文还是

  你吃米还是吃面条? Nǐ chī mǐfàn háishì chī miàntiáo?

    あなたは午飯にしますか、それとも麺にしますか。

 

第8課

経験を表す(動詞+

  我中国电影。 Wǒ kànguò zhōngguó diànyǐng.

    私は中国映画を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我没有看中国电影。 Wǒ méiyǒu kànguò zhōngguó diànyǐng.

    私は中国映画を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你中国电影 Nǐ kànguò zhōngguó diànyǐng ma?

    あなたは中国映画を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か。

時を表す語(時間詞--- 動詞より前に置く

  我八点吃早饭。 Wǒmen bā diǎn chī zǎofàn.

    私たちは8時に朝ご飯を食べます。

  晚上我不看电视。 Wǎnshàng wǒ bú kàn diànshì.

    夜には私はテレビをみません。

  你什么时候放假? Nǐ shénme shíhòu fàngjià?

    あなたはいつ休みになりますか。

 

第9課

前置詞从~到・・・

  饭店电车站多长时间? Cóng fàndiàn dào diànchēzhàn duōcháng shíjiān?

    ホテルから電車の駅までどのくらい時間がかかりますか。

  他六点九点打工。 Tā cóng liù diǎn dào jiǔ diǎn dǎgōng.

    彼は6時から9時までアルバイトをします。

時の長さを表す語(時間量)--- 動詞の後に置く

  从这儿到机场要两个小时左右。 Cóng zhè'er dào jīchǎng yào liǎng gè xiǎoshí zuǒyòu.

    ここから飛行場まで2時間くらいかかります。

  你看了长时间电视。 Nǐ kànle duō cháng shíjiān diànshì.

    あなたはどのくらいテレビを見ましたか。

2つの目的語を持つ動詞

  我一张地图。 Qǐng gěi wǒ yì zhāng dìtú.

    私に地図を一枚ください。

  姐姐没有我生日礼物。 Jiějiě méiyǒu gěi wǒ shēngrì lǐwù.

    姉は私に誕生日プレゼントをくれませんでした。

 

10

助動詞可以” ”” ”

  这儿可以照相吗? Zhèr kěyǐ zhàoxiàng ma?

    ここで写真を撮ってもいいですか。

  那个商店用信用卡。 Nèigè shāngdiàn néng yòng xìnyòngkǎ.

    その店はクレジットカードを使えます。

  她说法语。 Tā huì shuō fǎyǔ.

    彼女はフランス語を話せます。

前置詞(在+場所+動詞)

  他银台付钱。 Tā zài shōuyín tái fù qián.

    彼はレジで支払いをします。

動詞の重ね用法

  试试  shìshi   试一试  shìyishi ちょっと試してみる

  休息休息  xiūxixiuxi ちょっと休む

 

11

前置詞(給+人+動詞)

  他我们修电视。Tā gěi wǒmen xiū diànshì.

    彼は(私たちに)テレビを直してくれます。

  他不給们修电视。Tā bù gěi wǒmen xiū diànshì.

    彼は(私たちに)テレビを直してくれません。

の省略

  您(是)几号房间? Nín (shì) jǐ hào fángjiān?

    あなたは何号室ですか。

+動詞

  我矿泉水。 Wǒ qù mǎi kuàngquán shuǐ.

    私はミネラルウォーターを買いに行きます。

  我商店矿泉水。 Wǒ qù shāngdiàn mǎi kuàngquánshuǐ.

    私は店へミネラルウォーターを買いに行きます。

 

12

是~的(過去の行為の強調)(否定以外はを省略可能)

  我(是)昨天来 Wǒ (shì) zuótiān lái de.

    私は昨日来たのです。

  我不是昨天来 Wǒ búshì zuótiān lái de.

    私は昨日来たのではありません。

  这个(是)在哪儿买 Zhèige (shì) zài nǎr mǎi de?

    これはどこで買ったのですか。

~的时候時間詞と同じ、主語の後か前に、動詞の前)

  我开的时候喜欢听音乐。 Wǒ kāichē de shíhòu xǐhuān tīng yīnyuè.

    私は車を運転するとき、音楽を聞くのが好きです。

  坐电车的时候我常常睡觉。 Zuò diànchē de shíhòu wǒ chángcháng shuìjiào.

    私は電車に乗ったとき、いつも寝てしまいます。